close

 

烏龍麵.JPG

 

 

很久沒煮這道菜了。這是某人很愛吃的菜,我自己也很喜歡吃烏龍麵喔。雖然先前我說過我討厭吃麵,嚴格說來,應該是我討厭吃細麵條的麵。所以烏龍麵、板條、家常麵我都還蠻愛吃的(不過我還是喜歡飯啦)。上來台北後(哇...快10年了),很少遇到賣炒烏龍的店家,頂多是到日式餐廳吃咖哩烏龍麵,但我覺得烏龍麵就是要吃蠔油口味才過癮阿(以前學校也有一家有做,後來就消失了...嗚)。雖然很愛吃,我在屏東的家裡倒是沒煮過,所以只有在台北才吃得到喔。

 

材料如下:
1.烏龍麵條  (可以買手工的,若是買什麼愛麵族的麵條,完全沒有口感可言)
2.香菇  (其實鴻禧菇比較好,畫面好看)
3.豬肉絲  (豬肉最好吃,雞肉我覺得口感不合,牛肉我不吃)
4.青菜  (可以用高麗菜,這次我用筊白筍,因為...剛好特價)
5.蔥花、蒜末
6.蠔油、水、醬油、酒、香油

 

做法如下:
1.香菇、筊白筍、豬肉切絲,蔥花、蒜末備妥。
2.肉絲先用醬油(上色+增加鹹味)、香油(增加香氣)、酒(去腥味)醃一下。
3.熱鍋,把蒜末與香菇(要炒透喔,不然土味去不掉,但我自己不太在意啦,我老姐很在意土味)丟下去爆香。
4.把筊白筍丟下去炒,五分熟時再把肉絲丟進去一起炒。
5.等肉絲七分熟後(我定義的七分熟是肉的外表已快完全變色,但內部還未熟透),把烏龍麵條丟進去。
6.加入水,高度與麵條同高。
7.加入蠔油,充分攪拌,蓋上鍋蓋,悶煮。
8.等到麵條吸入湯汁,有些微變色再加入蔥花,攪拌。
9.大約再煮兩分鐘應該就可以吃了。(請依個人愛吃的熟度,煮太久麵會太膨脹喔。)

 

心得:
1.若菇類使用的是香菇,務必要炒香。但有段時間我都改用鴻禧菇是因為鴻禧菇味道較淡(我覺得香菇跟秀珍菇的味道太強烈),可充分吸收湯汁的味道。另外則是因為有段時間考量到某人總是吃太油,為了要顧及他的健康,要想辦法降低油跟鹹度的攝取量,使用鴻禧菇我就不經過炒這個步驟,直接把材料跟麵一起煨煮,完全吃材料的原味,雖然沒有炒的香,但還是很好吃的啦!(我想吃這麼多次了,他都沒發現....@_@...應該還可以吃吧)
2.筊白筍不適合跟烏龍麵在一起...= ="  型男大主廚看太多,總是想故意搞個口感。(明明就是看筊白筍便宜才買....)
3.烏龍麵買來是一包一包的,最好不要直接打開包裝丟進去鍋子裡,因為你必須要等麵整個散開,才能用筷子去攪動,但麵條會容易斷裂。所以把麵先全部丟到一個鍋子裡,用一點水稍微攪拌清洗一下,除了剛好把麵條恢復成原來的形狀,也剛好洗掉一些麵水與雜質。若你真得很趕,就直接丟吧!!吃起來都一樣。

 

番外篇:
在煮飯時,樓上鄰居送來自己包的粽子,是素粽,重點是還是南部粽耶!真感動!不過因為是素粽,就包了一海堆我不喜歡的花生,但還是硬著頭皮吃下去了。內餡蠻好吃的(除了花生以外,我對花生有偏見),份量也很夠。因此現在正在煩惱要回送什麼禮物....囧

 

肉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