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段時間,我很依賴林文義的迷走尋路,書中的情感與浪漫,讓我得到多少撫慰。
正巧,在週五下班時看見老闆桌上擺了林文義的旅人與戀人,就被我(強行...^^")借走了。旅人與戀人是本詩集,從迷走尋路與此書的序中得知林文義在從事散文創作三十年之後,才開始決定寫詩的。
我不懂得要如何分析詩的結構,也不知道什麼樣的詩才是動人的?而林文義的書,詩美,畫面也美,感情更美。讀過之後,會讓人好像談了場戀愛,或是有了失戀的經歷,浪漫且深刻地感受到對戀人、家人或是土地的情感。
偶爾,大家也讀首詩吧!

 

冬季旅人

 

帶著雪意,風景卡從遠方來
我們的島冬季比雪還冷
那是多年前路過的薩爾斯堡
莫札特在雪中奏著孤獨之歌

疲倦的旅人,還要跋涉多少年?
悄靜他鄉常在雪夜燃燭
或者讀酌,與自己影子對話

另一個酒盃,給未來不可測的幸福
終於決定歸零於最初
記憶凌遲,自傷傷人數十年
自問我是誰?誰又是我
最初的嬰兒,我的純淨

你在旅途中,我殷切思念
閱讀赫拉巴爾尋你行經之路
或者暗夜不眠傾聽史密塔納
莫爾島河交響詩流過你身畔

我這半生疲倦的心終將沉靜
親愛的你冬季為我去旅行
時空翻轉,想異地晴日正美
我則在念你的台北暗夜

冬季,戀人為我去旅行
回首孤獨從前,原來這男子
放逐之心比雪還要寒冷
我在流亡,你在近處

曾經,孤獨之妳相仿如我
最深的暗夜為自己低泣
寒雨落在全世界屋頂上
以為此生不再有幸福

隔著河兩岸各自沉悒獨酌
宣告愛早已折翼已沉埋
決意此後一個人去旅行

雪夜窗前,靜靜替自己寫信
叮囑:一個人也能夠幸福
千山萬水縱是他鄉陌路
堅信自我絕對比往昔更好

遠方風景卡帶著雪意捎至
冬季,戀人為我去旅行

 

林文義   2007年七月十日  台灣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