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往往是最美味的。
難忘的,也是那些逝去的美好時光。


看著「深夜食堂」,我想起了很多以前的回憶。

 


 

第一話的紅色香腸和雞蛋燒

 

小時候,班上有一位轉學生,自己並不懂得要如何跟她相處。感覺上應該是好朋友,但是又像是競爭對手。第一次到她家,房間可愛的像漫畫裡少女的房間,自己本身就是可愛的眼鏡娘。對方的母親端出了茶水跟點心,這點心就是炸成章魚狀的小香腸。對於當時懵懂無知的我,這種似乎只會出現在漫畫裡的食物,竟然活生生出現在我眼前,既驚喜又震撼。當時對於這個小香腸的想法,就像對這個可愛的同學一樣,總是帶著很複雜的情感。想做好朋友,但又感到忌妒;在她的面前想表現親和,但卻又不認輸,總是愛講些話來刺激她。
等到過了十幾年,某次回鄉跑去他家拜訪了她(當時也想不起來為什麼突然會去她家),聊了下近況,也知道她念了以美工科系著名的高職。能繼續朝自己的興趣發展,也為她高興。但當時正在念研究所的我,還是用最笨拙且討人厭的方式跟她表達了我對朋友的關懷,一點長進都沒有。
離開後,其實心裡仍是感到懊悔,討厭自己為什麼不能好好的說話。我
對於自己最在意的人,反而表現的不自在,講話總是不好聽直到現在每逢看到章魚小香腸,我就會想起那位同學,也會替自己對於表達自己情的方式感到愚蠢,於是乎,我從來沒有自己做過章魚小香腸,總是想把這段回憶隱藏起來,而「深夜食堂」卻讓我想起了這段回憶。不過,我突然想做章魚小香腸當便當菜,過了這麼多年,也好像該接受那樣的自己,該去誠實面對了。

 

第五話的奶油拌飯

 深夜食堂裡的「奶油拌飯,是在熱騰騰的米飯上,放入一小塊奶油,先稍微攪拌後,利用米飯的熱氣稍微悶一下奶油,之後再滴上少許的醬油,頓時米飯香、醬香與奶油香四溢,食用的人笑容滿面,也似乎從奶油飯裡回想起某些片段。
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喜歡的
「回憶料理 ,有些是媽媽煮的家常菜,有些則是自己一人在外生活最常吃的小點。那些往往都是再簡單不過的一道菜,但卻是大家難忘的回憶,如同「深夜食堂」裡的美食評論家所說:「這些料裡都是無法用星等來評斷的」。而我自己的「回憶料理」,其實就是媽媽料理,我家老媽很會煮飯,但菜式有限,因為家裡是不吃海鮮的,肉類料理也不是樣樣都吃。雖說如此,但還是常有客人跑來我家就是為了吃老媽煮的菜,老媽的個性就是喜歡有人稱讚她,所以也做得很開心。
其中我最喜歡的兩道菜,第一樣就是洋菜凍(就是所謂的菜燕),這幾乎是人人會做的點心。
 記憶中的夏日時分,最期待的莫過於打開冰箱,看著用各種不同容器裝盛的洋菜凍,總是要挑最大的那一塊。洋菜凍不過就是糖水下去做的,但就是這麼好吃,且老媽調整的甜度與硬度總是剛剛好,哪像自己做的不是太甜就是太硬。走在街頭上,常看到有攤販在販賣,但吃來就是少了那麼一味,還是老媽厲害阿!!
另外一道菜,是費手工的菜式,沒有名字,就讓我暫稱家常羹吧!!這道菜裡面有瘦肉、香菇、竹筍等切絲的材料,煮成滑嫩的羹湯後,要加上香菜。但最重要的是炸得金黃酥脆的蛋酥,灑在羹湯上,舀一口嚐嚐,多重的配料一咕溜得滑進嘴裡,卻又有蛋酥的油香脆口,層次豐富;而當蛋酥吸滿了羹湯的湯汁後,更是濃郁,羹湯跟蛋酥雙重搭配,缺一不可。這道家常羹湯,應該算是我家的大菜,常常只有在過年過節或是請客時才會出現在餐桌上的,這道菜總是讓我有過年全家團聚的感覺。

 


 

第八話的醬油炒麵與第十話的拉麵

在「深夜食堂」裡,有一拉麵裡怎麼可以沒有海苔的橋段,以及炒麵上的荷包蛋,一定要灑上四川十萬的海苔。對料理的莫名堅持,想必大夥都有如此的經驗。好比清粥一定要配豆腐乳,荷包蛋一定要滴醬油而不是醬油膏之類的。
以前,談戀愛初期,
常跟某人一起吃泡麵。這位仁兄總是要求泡麵裡一定要有蛋,蛋黃還不能太熟,且麵還不能太軟。有時我想替他加點青菜,以求飲食均衡還會被嫌棄,為標準的肉食動物!!而我這個不是很挑食的人,當然明瞭那樣很好吃,但若不小心煮壞了,還是造吃不誤,因為我覺得煮飯的人很辛苦,只要不是故意的,絕對不能批評煮飯的人。不過我常常替他煮麵一時不注意,蛋黃就熟透了,就被念不用心。
換言之,這碗泡麵要達到天人合一境界,你得一直守在鍋爐旁。就好比咖理廚師為了要炒透洋蔥,將洋蔥焦糖化,眼睛是不能離開鍋子的,得一心一意得仔細翻炒,才會炒出天然的甜味。但對當時的我,常會怨懟這無理的要求,畢竟很多時候煮麵的時間點,都是正在忙碌或是很累的時刻。尤其又要洗衣服又要作家事,飯又要我煮、碗也要我洗時,常會帶著怨恨煮飯。但又不得不承認,他不過只是要求一碗"用心"的麵,這麼簡單的事我竟然做不到!!帶著怨恨煮當然會不好吃,仔細思量最後還是乖乖煮麵去了。也許有人會說,讓他自己來煮阿!!可是偏偏這傢伙甚麼都不會,就是泡麵煮得比我強百倍!!實為另類的有用心有差。
即使現在已經是分道揚鑣,當我看到泡麵時還是會想起那段日子,那段兩個人一起省吃儉用過日子的時光。也常警惕自己以後對待另一半時,話要甜一點,心要細一些。只是若有機會找到新對象的話,還真希望他會主動幫我洗幾次碗,這個夢想應該可以成真吧...XDXDXD

 

 

「深夜食堂」只有十話,每話也只有短短的25分鐘,但餘韻十足,低迴不已。如此清新小品,實在推薦給各位欣賞。主角小林  薰也是我喜歡的類型阿...(我就是喜歡大叔,怎樣!!)。或許受到此劇的影響,晚上我就弄了一碗奶油拌飯,好到不行。直到現在手上還是有淡淡的奶油香,令人滿足。最後來首片頭曲,低緩帶點滄桑的吉他與歌聲,將你引領入每個人不同的人生故事,這就是「深夜食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