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5667.JPG

 

星期日的天氣非常好,適合出門散步。但要散步,就要來點不一樣的,那就是臺北文學慢/漫步之旅「六零年代」。此活動是2011是臺北文學季的活動(活動網址),共有三條路線。很慶幸能報到其中一條路線,網頁上所提及的《將軍族》、《暴食江湖》、《孤獨國》、《漲潮日》、《臺北人》等書我幾乎沒有讀過,但由非常會說故事的劉克襄老師主講,想必是有趣又充實。此路線共有五站,先由中山堂後方-->中山堂前方(含上上咖啡、中英大藥局)-->明星咖啡屋-->衡陽路金石堂書局一帶,再到最後的二二八公園。

 

DSCF5673.JPG

劉克襄老師


中山堂一帶,也就是中華路+秀山街+酉陽街那附近,在六零年代是最熱鬧的區域。當時的男男女女,最夯的裝扮就是男性帶著草帽,女性則穿洋裝打陽傘(在當時唯一叛逆的就是曹又方老師的超短迷你裙),到中山堂裡用餐,接著不是到中華路一帶去看電影,就是到衡陽路一帶熱鬧的商街。既然是文學之旅,也當然少不了許多作家的故事與回憶,例如這兒是商禽老師
當憲兵時站崗的地方;愛亞老師還在幼獅文藝工作時,與先生約會之處;還有中山堂裡餐廳的蛋炒飯是美食大家祿耀東先生最喜歡的菜,附近的山西餐廳當時可以號稱與鼎泰豐齊名。而中山堂附近的隆記菜飯、蔥燒鯽魚更是許多人難以忘懷的美味。在此劉克襄老師還講了一段他與周夢蝶老師的故事,周公還真是喜愛花生米與女孩子啊~~:p

而當時還有一股新興的潮流,就是咖啡。不論是朝風咖啡、上上咖啡、明星咖啡,咖啡在當時除了代表昂貴(50元)、流行、時尚,也是文藝交流的媒介。其中明星咖啡屋對於較年輕的我們來說,較為熟悉(話說明星咖啡屋的某某蛋糕好吃到會流淚,我常常都撲空買不到)。位於武昌街的明星咖啡屋,不久以後因為都市更新要搬遷了,但明星在當時除了是許多作家的棲身之處,更是帶動文化的諮詢中心。這間共有3層樓的咖啡屋,1樓賣糕點,周公還曾經在外面擺過詩刊,2樓比較屬於聚會的性質,是高談闊論的地點,像白先勇、黃春明等就會坐在2樓。3樓則是小空間的形式,如季季、林懷民、七等生就會窩在此處寫稿。


DSCF5678.JPG

那時的中山堂,不論是音樂、戲劇等藝文表演,在當時是指標性的。
劉老師說先前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在這裡演出時,可說是萬人空巷!!


 

DSCF5696.JPG

中英大藥局有一段小故事,聽說隱地先生就是只相信中英大藥局的藥....XD

 

 

DSCF5700.JPG

有個粉紅色外牆的上上咖啡,粉紅色真是可愛。

 

 

 

DSCF5703.JPG

明星咖啡屋,最有名的是俄羅斯軟糖。
不過我都是去買蛋糕....:p

 

 

 

DSCF5707.JPG

往明星咖啡屋二樓的樓梯間,下次大家可以來感受咖啡香及文學的氛圍。

 

衡陽路上的7、15、13、11、9號一帶,其中13號的50嵐的前身是「文星雜誌」。文星雜誌在六零年代是自由主義的發端,不少自由民主、挑戰權威的文章都是由此出刊,代表人物有吳濁流、李敖等人,但後來被勒令停業了。但有不少作家的第一本書也是由此出版的,如余光中、鄭清文。當時重慶南路就是一條熱鬧的書街,但許多人最喜歡逛的就是在2-3樓的小書店,尋找一絲絲前衛自由的氣息。然然隨著時代變遷,當時本店在汀洲路的金石堂書局,將第一家分店開在此,裡面所賣的書籍以及風格都已經有所改變,金石堂的進駐代表了書街(重慶南路)的沒落,也進入了一個「新」的書的世代。

 

DSCF5710.JPG

衡陽街一帶,我中午都會來這附近覓食...:)

 

最後到了二二八公園,在這裡劉老師講了一段愛亞老師在下雨天被求婚的故事。在二二八公園,大家可能知道公園口的酸梅湯,但公園也是許多人流連忘返的地方。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夜晚的二二八,也曾經是同志的代表;也產生了不少有關同志的作品,如白先勇、林懷民與紀大偉的作品。而劉克襄老師最後以商禽老師的台北.一九六0年」所寫的詩做為結尾,也為今日的漫步之旅劃下句點。

商禽「台北.一九六0年

在新公園的十字旋門上正踞坐著一個頑童以趕螞蟻的心情指揮夜從這面進來,
白晝打那邊出去
……


DSCF5715.JPG

二二八公園池塘裡,互相對望的鳥兒。

 

 

DSCF5718.JPG

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

 

文學慢步.jpg

 今天走的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