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之前就一直想要寫一篇以研習為主題的文。我想大概是因為來到中心工作已經滿三年了,再加上今年偶爾會有師長或朋友介紹新工作給我,對於未來的規劃有些打算,目前雖還不知道是否會離開這裡,覺得好像應該貼文做些紀錄。

中心的工作很雜,除了要應付教育部各種莫名奇妙以及突如其來的交辦任務外,主要服務對象就是高中職的國文教師。而辦理研習是常駐工作之一,以一般的小研習而言,通常會來參加的教師,平均來說有7-80人,若是研討會,則一定會有150-200人左右。規模上,因為人力配置只有3人,200人以內已經是極限值了,再加上經費考量,要找到又大又好的場地更是難上加難。

一個研習場地好不好,要考量的點很多。首先是桌椅是否舒適好用?若像要辦三天的培訓研習,最好是有大桌子及軟式座椅,座位與座位之間空間要大。畢竟要把教師關在這裡上課三天,若是一般的學生教室或是表演廳,對已經有年紀的教師是一大折磨。而像這種固定式大桌子,與會者可以放心的做筆記、吃飯或休息,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最重要的杯子可以穩當的放在桌上,減少打翻茶水的機率。有許多鋪設地毯的場地,都是禁止飲食的,頂多讓你帶白開水進場,幸好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有帶有蓋環保杯,讓你省事不少。不過前幾次還是有人不聽勸偷帶小七咖啡進場,最後還是打翻了,真得是欲哭無淚(哭的是借場地的單位,我們只能在旁邊遞衛生紙)。

再來,階梯式加上環型的配置,是最好的研習場地,比較不會有被擋住畫面的問題。不過站在攝影的角度,以下列這張環型會議室來說,缺點就是桌子都是相連的,中間並無走道,除了出入不方便,也會導致照相的角度只能從兩側,若要照到主講者正面,則必須檔住研習者的視線。(本人又偏偏很大一隻,照相是真的要快狠準。)

 

會議室照片.jpg

 

以下方這間階梯式會議室,雖然有兩條走道,但太過於狹長,後方的聽眾會看不清楚投影布幕。且自架錄影機也不方便,擺前方會檔住後一整個直排的視線,擺後方又太遙遠,效果很差。

DSCF4324.JPG

 

狹長型的場地還有一種缺點,尤其是下方這種聽者視角與投影布幕非一直線的會議室,拿來純開會比較適合。即使這間會議室已經前後都有配置投影布幕,有的甚至兩旁還架設多台電視機可以同步播放投影片,但事後的回饋單一定會有人寫脖子好酸、看布幕的角度不佳等意見。

 

20081203174714-761158.jpg

 

下方則是表演型的演講廳,適合辦理表演性質或是短時程(2小時以內)的研習。這種場地通常都可以塞250人以上,這就表示座位以及走道相對會比較狹窄,換句話說,就是一旦坐進去,最好不要再走動了,就如同電影院一樣,一直起身走動是會被怨恨的。此場地跟上方的場地,桌子都是隱藏式的,尺寸小,光是做筆記就不夠放了,更不可能讓你放杯子,是非常不適合在場內飲食的。不過這種場地很適合情境營造,本校的崑曲表演在此演出非常適合;某次廖鴻基老師還此演講海洋文學,照片加上充滿感情的文字,再配上廖老師溫柔的聲音,聽眾幾乎都很陶醉。鄭治桂老師來此介紹梵谷,投影的大型畫作再配上鄭老師的介紹,會好像真的走入梵谷的畫作中。

 

照片2572.jpg

 

至於這間類似學生教室的桌椅,整個坐起來就是硬梆梆。因此必須保留讓教師活動的空間,不要塞太多桌椅,且適合超小型研習辦理(30人以內)。不過因為桌椅方便移動,要進行討論或是動態互動,也比較可以變換配置。

 

DSCF4991.JPG

 

偶爾,我們也會借到下列這種展演場地,所以除了超好的聲光效果及擴音設備外,就是沒有投影機及桌椅,連布幕都要另外架設。這種場地就是要看表演、聽音樂的,喇叭、麥克風音質都好到不行,甚至連牆壁都是吸音牆。但因為甚麼都沒有,事前的準備得花更多時間及人力,通常在不得已的狀況下才會商借這種場地。

 

IMG_4995.JPG

 

 

除了以上所說的點,還有很多要考慮的,包括:
1.出入口位置以及數量:最佳的出入口最好有四個,前二後二,與會者出入都從後門,比較不會干擾前方研習進行。且同時有兩個門提供出入,休息時間會比較省時間,也比較不會發生擠在門口的狀況。
2.資訊設備及網路:現在的學校場地,大都有配置資訊講桌,只是我們還是會自己帶筆電,以備不時之需。此外,每臺電腦、線路都常發生規格不合的狀況,因此事前準備各式轉接頭、音源線或延長線,連電腦裡的轉檔程式都要先準備。至於網路也都是基本配備了,但先前我還是自費買了無線網卡,就是怕現場網路掛點。
3.麥克風及喇叭:最佳的狀態是人人有麥克風,不然至少要有四支以上無線網路提供與會者發問。而喇叭通常是辦理研習者心中的痛,尤其學校單位通常都線路老舊,總之不是壞掉就是聲音忽大忽小,若是商用場地則比較令人放心,但就是要花大把鈔票。
4.洗手間:數量當然是愈多愈好,主要則是要求管理單位清潔的問題,我們則是會幫教師另外準備衛生紙。
5.茶水設備:一般都是另設長桌擺放茶水桶,現場若有飲水機更佳。至於茶水的內容,下次我再另外寫一篇描述,其中也有很多眉角。
6.燈光及投影設備:大部分的投影機流明度都不夠,因此播放投影片一定要關掉前排燈光。只是每間會議室的燈光方向設計不同,有的只須關掉前排,有的卻要關掉全部才行。因此最好的狀態是投影機流明度高、且不須關掉主燈只須關掉黃光保持現場明亮。投影布幕前則最好不要有講桌檔住,若有最好則是可移動的桌子。
7.錄影設備:商用場地通常可以幫您同步錄製多重角度的會議現況,錄完還會馬上幫妳輸出光碟。若是自架攝影機就比較辛苦,還要剪接(我們就是苦命的那個)。
8.簽到處腹地:簽到處要夠寬廣,除了較能應付簽到人潮,也可以多擺設椅子提供現場教師休息或飲食。而簽到處的小細節下次再另外描述。

 

下列這個臺北的商用場地的是我目前覺得最好的,優點如下:
1.環型加階梯,且中間有兩走道,且前排座位距離後方桌子的間距足夠一人走過,完全不需前方聽者起身或挪動椅子。
2.
桌椅夠大夠舒適,且人人都有麥克風。
3.前方舞臺很大很高,格局佳,且前方發表者及評論者的講桌都是可以移動的,變化方便。
4.燈光舒適,且播放投影片不須關燈,非常適合照相。
5.簽到處的腹地算寬廣、洗手間間數也多。
6.室內可以飲食,不用移動至另外的地點用餐(要收清潔費)。
7.此場地有分兩樓層、遲到或是旁聽者則可以請至樓上。
8.有貴賓休息室,自用或是接待貴賓都很方便。
9.交通位置:愈接近火車站、捷運站都是最好的。走路超過20分鐘以上,可能都要考慮考慮,不然就是要安排接駁車。

至於缺點就是一樓的坐位太少,只能容納一百出頭的人數,而二樓則是一般表演廳座位,且受到視角問題,無法看到投影布幕全貌。此外因為是商用場地,就是很貴。甚麼都可以幫妳代訂、錄影有工程師全程掌控,但舉凡水、桌布、椅子、無線網路等甚麼都要錢。另外則是交通位置未接近捷運站,須要另外安排接駁車或轉公車。

 

99semina_tai-31.jpg  

 

商用場地很貴,但也有物美價廉的好場地,這所位在南部高中的場地,價格便宜,燈光美氣氛佳,也有貴賓休息室,不輸上方的商用場地。且地點鄰近捷運站,走路不會太遠。比較特別的是投影布幕是兩邊的,剛好解決前方講桌無法移動的問題,不過兩邊的布幕在觀賞時也會有一些角度的問題,不過還算可接受。但缺點就是男女廁分開位在會議室的兩側,常會導致不熟悉方位的與會者白跑一趟。電梯一打開門就是簽到處,腹地比較小,且沒有飲水機,水源的補充比較麻煩。最後則是會議室內無法飲食,得另外借用教室當用餐地點。

20111122175439-091193.jpg  

 

最後,原本想提供一份列表給大家參考,但有很多場地是看了就不喜歡,所以只憑少許印象就列優缺點,似乎不太妥當。目前我比較缺少中部的大型場地資訊,若有朋友知道不錯的別忘了推薦給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