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家裡大整修。雖花了不少錢,但已經年久失修總是會漏雨的房子經過一番整理,有了新氣象,住起來也更舒服些。在整理東西的過程中,看到老媽把集郵冊從衣櫥頂上搬下來了,大大小小本,有新有舊,還有一大疊的首日封,雖然這幾年已不再收集,但長年累積下來,數量也不少。往年,我媽總是要我花時間好好整理,但今年竟然說若用不著,就賣了吧!我驚呼為什麼要賣呢?妳不是說要給我當嫁妝的嗎?說完玩笑話,其實這些郵票的價值已經不是重點,而是在於多年珍藏的"回憶"。

總算下定決心要好好整理了,花了點時間翻閱,有不少郵票已經泛黃且被蟲蛀蝕了,真是可惜。但整理之前總是要做點功課,現在的郵票珍藏技術是否改良不少?要用哪一種集郵冊保存才會長久?還有很多很多疑問呢。大致看來,老媽收藏郵票大致分了幾項主題,除了一大堆零散的首日封外,其他大致分為人物、花草動物跟風景等三類。匆忙之間先拍了幾張照片,剛好也是小時候曾收集過的系列。透過這初步的整哩,順帶複習了不少偉人事蹟,來看看大家還記得多少。

 

DSCF9073

 

這一系列十二生肖郵票,應該大家都有印象。
我記得當時總認為蛇是蚊香,羊像大象阿.......
但不知為何還是很喜歡這套,總捨不得分開保存。

 

DSCF9072

 

人物系列的古聖先賢郵票,
由左至右分別是玄装、華陀、堯、舜、大禹、周文王、
湯、周武王、周公及孔子。

 

 

DSCF9071人物系列的偉人烈士們,由左至右分別是邱逢甲陳天華薩師俊
張自忠高志航林覺民戴安瀾閻海文謝晉元
利瑪竇王雲五羅福星,這裡面已經有好多人我都忘記是誰了。
(點名字連結,可以複習一下)

 

 

 

 

DSCF9070

 上方是梁祝,下方是白蛇傳。這套白蛇傳郵票的繪者,我很喜歡。

 

 DSCF9069一部分為24孝郵票,特中國民間故事郵票(69年版)郵票,
一部分是中國民間故事郵票,特144中國民間故事郵票(67年版),
但跟印象中的24孝有點出入,由左至右分別是單衣順母懷橘遺親
賣身葬父、囊螢夜讀、中興報親、磨杵成針、
聞雞起舞、投筆從戎、臥薪藏膽、堅持母訓、
雪中送炭、勇於改過。 
   

DSCF9068

 24孝郵票,為特中國民間故事郵票(69年版)郵票
由左至右分別是孝感動天剖冰捕鯉肩枕事親拾椹供親
鹿乳奉親戲彩娛親行傭供母棄官尋母負米養親親嚐湯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