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跟大夥兒去爬山了,況且之前都只爬小郊山,對於這次的百岳初體驗,很期待,也當做試試水溫。除了測試自己的身體是否可以承受到何種程度,也順便了解自己最需要的登山裝備是什麼。在身體的部分,因為有眩暈的毛病,外加感冒,醫生也建議症狀嚴重時,不宜前往,所以告訴自己別動作太快,太大。幸好這次除了第一天頭痛劇烈外(可能是因為溫度太冷導致,一直帶著毛帽外加止痛藥後症狀就減輕很多),第二天下午有發燒狀況(不明原因?)一切都很正常。除了身體外,登山裝備卻是讓我很頭疼的部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實在很不想花太多錢,自己也並非很常爬山,能用借的就用借的。還好,合歡群峰難度不高,加上這幾天天氣很好,不然以我的裝備萬一遇到下大雨應該就滅了(又溼又冷)。透過這三天,也正好觀摩大家的裝備,下次優先考慮購買的是大容量的登山包以及頭燈。

第一天:台北--台中--仁愛分局--松雪樓--滑雪山莊
由於沒有人知道合歡北峰需要辦理入山證,幸好紅棗發現了。但已超過網路辦理的時間,只好到現場辦理。入山證的文件要一式三份,跑了全家便利商店影印,才知道大夥都在收集line大頭筆。到了松雪樓及滑雪山莊,看到整體環境,心想這次的行程真是太舒服,能夠洗澡、有棉被枕頭,還有兩餐可以吃,好幸福。

 

滑雪山莊

第二天:滑雪山莊--合歡山管理站、小風口--合歡北峰登山口--合歡北峰--石門山
清晨起床,天候狀況不好,大霧,看到有不少團體到合歡山莊前的平台觀日出。不禁擔心起隔日若要到東峰觀日出,若還是大霧就可惜了。我們沿著14甲走到合歡北峰登山口,原本預定6點到達,遲了半小時。從小風口到合歡北峰,沿途景色甚佳,更是見到不少美麗的動植物,加上路程難度不高,雖然一開始有點累,但走起來很舒服。下山回合歡山管理處,大夥對於早上走那4k公路有點驚恐(畢竟回程是上坡),枸杞很認真的在現場打聽,是否有接駁車司機願意幫忙接駁,可惜沒有成果。於是,鼓起勇氣寫了搭便車的單子(對不起,我寫錯字......囧),一路上無人問津,最後有一對超好心夫婦願意來回接我一行七人,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回程途中聽聞好心夫婦是登山好手,一般到達合歡西峰單程需要6小時,這位爸爸竟然4小時就到達了!!夫妻倆也分享了一些登山活動的經驗,讓大夥獲益良多。回到滑雪山莊,大夥決定再衝石門山,石門山果然是最簡單的百岳,但因為下了北峰,大家的腳都有點不聽使喚,對於要爬這短短幾百公尺的樓梯,還是有哀嚎一下。到了晚上,每個人除了抬腿,也討論起隔天是否真的要衝東峰看日出。考量到現場沒有一個人走過東峰,摸黑走山路實在有些危險(加上大家無法在清晨兩點起床),最後決定直接改在山莊附近看日出。這一晚,有些夥伴身體狀況也不太好,且室內溫度忽冷忽熱的,依舊是難睡的夜晚,但半夜看著外面灑落進來的月光,反而有一種好平靜的感覺。



小風口

 


北峰


24616_681483565198781_1309040990_n
寫錯字

第三天:滑雪山莊--看日出--武嶺--合歡主峰登山口合歡主峰
清晨四點多起床,正在梳洗同時,薄荷催促大家外面天氣很好,動作要快。果然完全一掃前一日大霧的陰霾,天氣好到不行。遠方的山風稜線清晰不已,看著左方的西峰及一旁較低矮的反射板,好難想像昨日我們還在上面走得臉紅氣喘的,此刻感覺距離好近。假使我們願意走到東峰上,相信景色會更壯闊,但此時此刻,內心已經覺得好感激,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好天氣。也感謝大家事前的規劃,還有隊長給予的建議,我們才有機會看到這美麗的日出。
之後,我們前往合歡主峰登山口,到達武嶺時,因為好天氣讓我們可以看到從奇萊山到能高山的稜線,更幸運的還能看到玉山本尊。而站在平台上,東峰的存在好立體好明顯。望著東峰心想,這可是陡上陡下啊!!只好替自己找藉口說下次再來拜訪東峰。而合歡山主峰果然是大眾路線,竟然還有產業道路在一旁(簡直就像大屯山的路線太平易近人了...>"<)。突然覺得事前隊長的規劃是有道理的,我們這群人實在太鬼混。

日出前

 


日出

 

最遠端最高為玉山

 


合歡主峰

 

透過這次活動,下次規劃行程時,相信會更完善,也我們了解社團有很多要改善之處。例如:只有隊長會開車,我們的確不應該都壓在隊長身上,這樣隊長也太累,以後還是考慮跟團或租車接駁較佳。租車也是有學問的,路程怎麼規劃,要在哪裡接駁。從這點也考量到大家的腳程,甘草隊隊員整體速度都有點慢,通常要比正常時間多估1-2小時,會不會讓司機等太久也是要考慮的細節。攻北峰時,沿途經過營地,山藥提到想體驗紮營;以及回程的司機大哥提到合歡西峰下華岡再轉福壽山,也是一條不錯的賞楓路線。這也是未來的目標之一。

這次的合歡群峰行,雖然我們只攻了三座百岳,但悠閒也有悠閒的好處。在合歡主峰時望著奇萊山許久,有多久沒有這樣望著山發呆過了呢?好好的欣賞如油畫般的雲朵呢?我像個老人般的漫步走在主峰下的平台,仔細的觀察附近阿里山龍膽等小花,為什麼可以有這麼美麗的顏色呢?所以我好感謝這次的百岳初體驗,讓我的身心有了很棒的洗禮,也暫時忘卻工作的疲憊及茫然,最重要的要一起參與的大伙兒,感謝大家的陪伴,這是一次很棒的旅行。

百岳初體驗完整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