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001  

十年前來金門,還是個去地調兼玩樂的不長進研究生。十年後再拜訪此地,此地的變化超乎想像。金門的特殊地理位置及戰地背景,在面對十年的環境條件變遷,有太多的故事及議題可以討論。因此,若您要到金門一遊,至少來個深度的慢遊,若預算許可,找個好導遊,聽聽當地的故事,還會帶你避開陸客以及探訪私房景點。但距離金門行已經快四個月過去,也無法再一一重現每日的行程,以下我就只列出印象較深刻的人事物。

首先是民宿的選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多年前開始發包將古厝修復,提供投標者經營民宿,古厝民宿大都以閩式建築或帶洋樓為主,再加上每間民宿管理及裝潢風格大不相同,特色十足,因此古厝民宿通常是來金門住宿的第一選擇。十年前,我是被安排住在山后的一般飯店,這次再訪特別想體驗古厝民宿,故選擇了位於珠山部落的"舒氏的家",及位於瓊林部落的"遊藝瓊林",個人比較推薦舒氏的家,其一,民宿管理者是否用心。舒氏的裝潢較受到女性的歡迎,且女主人也住在此處,除了較懂得利用燈光、植物來營造室內氣氛,也會因住宿的人數更換擺設,時時給人驚喜。遊藝是由一群文人及藝術家所經營,平常不在金門,因此管家是另外聘來協助住宿登記及清潔。整體較為簡樸,較能吸引喜歡簡單風格的遊客,可惜入住後會發現管家維護上較不細心,也較無巧思,最誇張的情況是踏入大廳後桌上還在書堆上鋪著報紙防灰塵、提供住宿客自由閱讀的書籍及說明頁,也因潮濕而捲曲、泛黃。

 

K002舒氏的家民宿


 
其二則是民宿的早餐,舒氏會每日清晨上街採買廣東粥、燒餅、肉包或雙胞胎,享受當地美食,替您省了不少功夫,而遊藝則是直接此買早餐店的三明治或飯糰,較為普通。其三是房間格局,古厝民宿的格局畢竟比較狹小,且若再整理成閣樓,通常上樓的樓梯角度較大且狹窄,即使是年輕人上下樓梯時也要特別小心。而遊藝的樓梯是直式的,且為沉重的木頭梯,對女孩子來說稍嫌過重,一旦架好梯子後,通道就被擋住了。因此就發生一旦上了樓後,梯子不收則無法去洗手間,收了梯子上面的人下不來的窘境。最後則是周遭環境,不論是珠山還是瓊林,晚上都非常安靜,三兩好友坐在天井之下,聊天喝茶,好不愜意。或一邊聆聽民宿所準備的音樂,放鬆、閱讀都是不錯的選擇。珠山部落的閩式建築保存得還算完整,清晨起來在村落裡散步,會有時空交錯之感,唯獨舒氏的家因女主人飼養了喵咪,若不喜寵物或是受不了貓咪叫聲的人,可能較無法接受。


K003

舒氏的家民宿

 

K012  
遊藝瓊林民宿

 

金門的豐富生態,是超乎想像的。此行沿途見到了不少鳥類,不論是戴勝鳥、栗喉蜂虎、褐翅鴉鵑,令人驚喜。導遊還分享鳥友所拍到的野生孔雀的照片,讓我直嘆怎麼沒有帶往遠鏡來賞鳥呢!除了鳥類外,最害怕的還是遇到大蛇兩隻,以及多到像天羅地網的毛蟲。碰巧去的時間為春末夏初,正是毛毛蟲特多的季節,一路上危機重重,一不小心就會撞上毛蟲,令人直冒冷汗。我們在中山林騎自行車時,出發前聽自行車老闆說要注意安全,因為前一批遊客竟然有人因為撞到毛蟲而放開雙手,直接摔車骨折。這讓我回想起大學時代出野外時,我曾騎著摩托車在山路上蛇行,只為了避開吊在空中的毛蟲,結果被同學訓斥 : 如果你因為閃開毛蟲而出車禍,我會扁妳,語畢,我乖乖地騎車迎面而上,萬一發生蠢事可得不償失。只是想不到在金門竟親耳聽到有人因為躲避毛蟲而骨折......

文章一開始提過,若預算許可,建議找個好導遊。這次金門行,因主管一家人也一起同行,為了讓主管一家人能有更好的旅遊品質,我決定包車旅遊。幸運的是請到一個不錯的司機兼導遊楊先生。他會根據您的需求,幫你安排最佳路線,避開團客出沒的時間,白天晚上都有行程可走,讓旅遊品質改善不少。此外,也帶我們走了一些私房景點,也很尊重我們的選擇。而楊先生也很用功,沿途皆可導覽解說,且他本身是飛官退伍,在金門最多的景點就是坑道、軍事設施及戰史館,熟悉軍事知識的他講解起來更是身歷其境,也讓我們長不少知識。

 

K004燕南書院地處高區,四周景色一望無際。

 

K005  
茅山塔旁的無人沙灘,乾淨且無人打擾

 

K006
金門植物園竹林步道,如入世外桃源

 

K007
坑道內部,鬼斧神工 

 

來到金門,閩式建築及洋樓是必定要造訪的。閩式建築的傳統風采,紅磚赤牆、燕尾馬背及雕刻匾額,處處精彩,各族的家廟、宗祠也各有千秋。而洋樓可以說是金門僑鄉社會發達的產物,融合南洋風格、甚至帶有巴洛克藝術之風的異國情調,也是目不暇給。其中,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整修完成的得月樓,畢竟十年來之前來到此地,仍是破牆、殘瓦的封閉之處,多虧金管處與印尼黃家溝通,將此修繕完成,才讓我們能一窺堂奧。

 

K009
位於水頭聚落的得月樓

 

K010
外牆雕刻充滿異國情調

 
K008
珠山聚落的薛永南兄弟洋樓

 

K011
地處陳坑的陳景蘭洋樓,正對料羅灣 

 

即使來了第二次,我還是有許多遺漏的景點。當我們與當地的老師聊天時,大家總推薦我們應該去廈門走走,但我總認為,光是金門就走不完了。可以換個季節來,來看看高粱收成的情景,想在這欣賞晨曦黃昏、星空夜語,金門,真的值得細細品味。然而,短短三天的行程,也與當地人聊到不少金門許多潛藏的問題。如 : 跨海大橋的興建、財團進駐以及令人匪夷所思的環評、小三通、賭場設置、生態環境的永續經營、外地人口的移入等,金門在面對如此劇烈的變化之下,還能保有原有的內涵及文化嗎? 面對大陸的經濟體系還能保有自主權嗎?  這都值得討論與深思。

最後列上此次金門行曾走過的景點(不含風獅爺及用餐餐廳),因未詳加紀錄,應有所遺漏,且順序也非實際狀況排列,待日後有閒再依天數整理,可做為參考。

特約茶室展示館(俗稱831)/金門文化園區/獅山砲陣地/民俗文化村/
馬山觀測站/成功海防坑道/陳景蘭洋樓/慰廬/八二三戰史館/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總兵署/浯島城隍廟/浯江書院/陳氏宗祠/邱良功母節孝坊/模範街
燕南書院/明遺老街/葉華成故居/文臺寶塔/虛江嘯臥碣群/
水頭聚落/得月樓/茅山塔旁無人海灘/遠望建功嶼/翟山坑道
莒光樓/珠山聚落(將軍第、薛氏家廟)/慈湖/古崗樓//播音牆/古寧頭戰史館/北山古洋樓/
濕地中心/金門植物園/小金門(九宮坑道、八達樓子、勇士堡、鐵漢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