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不公平 長久以來我們似乎都默默接受



上星期 坐在早餐店裡
老闆送了土司跟一份報紙在桌上
結果吸引我的不是早餐
而是佔滿一整篇篇幅的<白米炸彈客 楊儒門>的專訪
邊讀文中內容 腦中馬上浮現的是CHE GUEVARA的身影

也許你覺得 我把她們兩人的身影重疊在一起似乎有點可笑
不過 我認為 他們都是近代的俠客

當然 我純粹從精神層面來看
至於行為 我無法評論 我也沒資格評論
因為革命的形式不同 有聰明或愚笨的看法在內
行動的方法有異 有自私或大愛的氣息在其中
但精神 是一致的
二個月前看過The Motocycle Diaries的我
二個月後在看到白米炸彈客的消息之後
兩種革命合而為一  化成一股令人糾結的聲音  哽住了我的喉嚨

  

對兩人  大自然的原始與純真
對CHE  那些帝國主義與資本主義影響下的人民
對楊儒門   這些面臨環境與體制衝擊下的台灣的農民與弱勢民眾
一種無奈 一種憤怒
也看到了人們的堅強與韌性
從他們的雙眼中看到了 從一連串的旅行中經歷過了
真實人生中的美好與苦難

我們很渺小
大自然間的生物們知道如何互相尊重
而人類發展了自己的文明與制度
但受害的不僅是人類自己 也對整個世界造成了影響

面對這樣的問題 或是身受其害的我們
這樣的不公平 我們似乎默默接受
痛苦的衝擊與磨難 不是平均分配的
運氣的多寡 不是亂數產生的
長久以來 天平似乎沒有平衡的一天

在任何時代 一定會有人出來糾正不平衡
不管成功與否
切莫忘了靈魂深處的初衷
抗議不能帶有侵占或保有資源的意圖
嗆聲不是為了要打響知名度
革命不是為了要試圖掌握權力

去領受他的精神 他的號召
流下憤怒與熱忱的眼淚
感受生命的存在與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