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工作關係,收集了不少有關永續、環保、綠色能源、LOHAS 等相關資料。
其中查詢有關 422 Earth Day 的資訊時,發現 2006 年世界地球日推出了綠色生活十二招,其中有個議題吸引了我的注意,那就是<喝什麼咖喝最環保?>

你可能不清楚你所喝的咖啡,是怎麼來的?世界上的咖啡豆早期是使用 shado-grow (蔭種種植)的方法所種植出來的,就字面上解釋就是在樹蔭下的有限面積上種植咖啡豆。此種方法大都保持當地林相,於不同高度的樹木下種植咖啡豆,因此可同時獲得多量作物(如咖啡+果樹等),也減少節省成本(因減少開發),另外,shadow grow coffee 比日照種植的咖啡豆較為甘甜。


直到1970年代 sun-grow (日照種植)種植技術成熟之後,為了能達到高產量、高品質的目標,很多咖啡產地都採用此種技術,全世界使用shade-grow 的產地不到 sun-grow 的三分之ㄧ。然而 sun-grow 種植法除需大面積砍伐森林外,也使用了大量的化學藥劑,故造成當地生態浩劫。根據統計使用 sun-grow 的農地,鳥類的種類高達150 種,但使用sun-srow ,卻造成鳥類數量驟降,只有20-50 種。

愛喝咖啡的人應該盡量選用shadow grow coffee 或organic coffee,費用雖較昂貴,卻符合環保。右圖為Smithsonian 候鳥中心的鳥類友好標章,主要提倡生態與咖啡的永續共存。

除了倡導有機咖啡之餘,另一個重要的議題是 Fair Trade 公平交易。剛好下班回到家時,新聞正在介紹 Black Gold 這部電影,新聞中提及,一杯市價3塊美金的咖啡,香醇美味;但是種植咖啡豆的農民,所得卻可能連3分美金都不到。

從種植咖啡開始到一杯熱騰騰的咖啡之過程中,充滿了壓榨與剝削。現在咖啡已經成為全球的必要食材之ㄧ,從一般的三合一咖啡到昂貴的店面咖啡,卻很難想像種植咖啡的農民卻是依然貧窮。
部分咖啡業者認為Black Gold 過分誇大此種現象,故聯合抵制這部電影,但也許Black Gold 記錄了這些咖啡農的心酸,反映了真實世界的殘酷與不公平。(就像血鑽石一樣,當地軍閥為了占領礦場、奪取利潤,除使用暴力對待當地勞力者,更使用大量童工。)勞動者拼死拼活,只為賺取那微薄的工資,而企業、軍閥或商人卻能以翻了好幾百倍的價格獲取暴利,因此咖啡才會有黑金之稱。

左圖則為公平交易的標章,倡導公平、合理、互惠的交易。

也許你認為,不過就是杯咖啡,何必那麼嚴肅?但換個角度想,你手上的這杯咖啡,若是有機咖啡豆,更是公平交易豆,那就代表你替世界上的生物保留了棲息地,也保障了咖啡農的生活,那也就表示你替這個地球盡了一份心力。

題外話:我本身不太喝咖啡,我也不懂咖啡。雖然每次經過咖啡店總是會被咖啡香所吸引,但我還是很少喝。像我這種不懂咖啡的人,只能說出"我不喜歡有酸味的咖啡"這類的話。不過從暸解有機咖啡的相關資訊後,日後若要喝咖啡,我想我會審慎選擇。

參考網站資源
1.Smithsonian Migratory Bird Center 
2.Fair Trade
3.Black Gold 電影短片
4.臺灣地球日

補充:咖啡種植方法的類型
1.Rustic:保留當地原始生態、與本土林相共生共存。
2.Traditional polyculture:傳統多元栽培,於咖啡田中與多樣樹種共同栽培,可同時獲得多樣作物。
3.Commercial polyculture:商業多元栽培,類似第二項,但目的在於少量咖啡樹種植出更多咖啡豆,但此法可能會需要用到化學藥劑或肥料。
4.Reduced or specialized shade:利用非天然的方式來控制遮蔭。
5.Full-sun or unshaded monoculture:使用完全日照方法種植,可提高產量。但需開發大面積農地,並使用大量化學物質與肥料,成本大為增加,但咖啡品質不見得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