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GFans參加預定的實驗室安全講習

主講著是王鍾傑先生

雖然表面是安全講習

但王先生介紹了很多急救的方法以及釐清了現代台灣許多錯誤的觀念

且王先生演講非常生動有趣(不過...熱血了點)

雖然實驗室的部分著墨不多

不過  GFans決定把一些觀念整理一下

因為有很多您意想不到的基本常識!!

若有錯誤請指正

有時筆記的整理上會有些錯誤..>.<

 

一開始GFans上課還遲到了.....

一進去開頭就聽到一句話     <實驗室裡制度最重要!!>

(以下為王先生的話.....)

制度不好!!藥品管理就會出差錯......我們看看新竹某一大學...我不講名字....各位同學你們自己想想.....王水是不是很容易獲得?所以制度非常重要!!還有,你們知道碰到硫酸怎麼處理嗎?你們一定都認為是大量沖水吧?錯!!沖水會瞬間提升硫酸的溫度,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以前曾有一個國小發生一個瘋婆子到校園裡面潑硫酸,可是老師怎麼做?竟然把小朋友通通帶到洗手台去沖水.水流到哪裡,你的皮膚就會爛到哪裡!!你們必須使用吸水性強的布或很厚的衛生紙沾水吸附硫酸與覆蓋,要阻止範圍擴大....

 

急救

你們知道什麼叫急救嗎?急救就是到院前的處理.但是台灣的急救往往都是到了醫院才進行.我們看看幾年前的阿里山意外,其中五個小朋友中沒有一對父母會CPR,現場只能等一個護士急救.五個中只活了三個.那位護士說:現場沒受傷的人通通在救人.但是,沒有一個會急救!!同學阿!!拜託你們去學學CPR!!而且要正確的學.更別忘了進行CPR時要使用遮避物(master).如果你們學會了,說不定你就能挽救了一條生命.說到阿里山的事件,有很多人竟然隨意就去搬動傷患,台灣的車禍意外事件大部分都是骨折.問他們為什麼去搬動,竟然說怕車子爆炸!!拜託....電影裡的車是一定會爆炸,但在現實生活中你們要觀察,車體本身是不是具有油料!!萬一傷患真的是骨折,你一搬動.........那不就更慘.......另外告訴你們,你們都知道急救要先確定有無生命跡象,記住!!有呼吸就一定有脈搏,但有脈搏不一定有呼吸...

我們來說說急救箱.台灣的急救箱那叫做藥水箱...真正的急救箱都是使用拋棄式的設備.當有傷口的時候你們怎麼處理?先用清水清洗傷口?錯!!水中有太多的弧菌,一定要使用生理食鹽水來清洗.接著請你們到西藥房去買一盒100片的酒精棉片跟優碘棉片,酒精棉片沒有棉絮,才能達到真正的清潔效果,所以不要在用家裡的急救箱了.接著使用優碘棉片進行消毒.

另外,小護士(面速立達姆)也可以丟了.請你千萬不要把它抹在傷口與燙傷上!!

還有防蚊液....歐護也不要用了.請到西藥房去買全世界唯一通過核准的防蚊液<Thursday mosquito spraying >(澳洲的...名字可能有拼錯...要不要買看大家囉...大家參考...)

此外,你們看過血清嗎?是液體狀的吧.但你們一定不知道,血清必須保存在3度C的溫度,且只能保存7天.因此這時您就會發現有粉末狀的血清.這種粉末狀的血清可以保存2年,當你要使用時,用針筒吸一些礦泉水,注入血清罐,慢慢搓揉使粉末與水均勻混合在注入身體.不過我現在教你們,你們也不會用.因為第一:你會認被什麼蛇咬嗎?第二:就算你知道被什麼蛇咬,要使用什麼血清.也別忘了注射屬於醫療行為,是公訴罪!!所以一定要由醫療人員進行或是自己.

題外話:王先生問我們抹片檢查跟預防子宮頸癌有關係?抹片檢查一定要做!!但是它不能預防子宮頸癌....但是我們的政府電視廣告總是說<6分鐘護一生.為了預防子宮頸癌,一定要來做抹片檢查.>...............orz......所以我說台灣的教育是電視教的..重點是還很多錯誤!!

 

火場逃生

若你們有到日本去,一定要買火災用逃生的防火布頭罩.耐高溫,防強酸強鹼.台灣目前只有編列預算給義消.買了之後請放在家裡的房間門口,客廳門口.這是救命工具.因為在火場有太多人都是嗆死...然後在被燒死.你帶了頭罩趕緊把握時間向一樓(絕對安全區)逃跑.但是濃煙密佈,你要怎麼知道一樓到了?有很多人只顧著衝,卻不小心衝過頭到地下室.若你是在大樓.逃生梯的門一定是向外推.當你走著走著摸到逃生梯的橫壓板時,就表示一樓到了.

(這個地方可能有點問題.....請大家自己去確認家裡大樓的逃生門方向.....總之逃生門一定是往逃生的方向)

但是只是一般公寓跟民房呢?台灣的樓層標示總是在上方.各位你們可以用螢光材質的紙製作樓層標示,請貼在下方.在火場時,煙是一直往上竄的,而且現場會一片漆黑.若你往腳邊看能看到明顯的樓層標示,這樣至少你可以知道你現在在幾樓!!

 

時間短暫  實在很想多聽聽一些急救知識

但是GFans只能先放這些上來了

原本想找一些網站讓大家去學習一些急救知識

但是一找我更不敢放上來了

因為有很多都是錯誤的觀念

若我找到再補上

最後  再補上王教練的幾句話

<觀念一錯誤!!就是生與死的差別>

<當你要進行急救,記得!!要確保自身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