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160.JPG

元旦假期,由於家中紅豆正值採收期,
所以這幾天都與紅豆為伍。
剛好老相機暫時復活,因此趕快拍下幾張照片替家裡的紅豆留點紀念。

 

DSC00115.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紅豆田(我相信很多都市小孩應該沒看過),
基本上採收紅豆可以用機器收的,
不過前陣子老爸開刀住院,家裡對於本期紅豆比較沒時間好好照顧,
導致田裡有些紅豆莢已經乾了,有些還是整株綠油油的,
因此只好使用人工先把可以採收的收起來,
剩下的就等綠色的熟成了,再一次解決。

 

DSC00116.JPG

 

照片中的豆莢就是我們的目標。

 

DSC00114.JPG

 

老媽已經開始在割紅豆株了!!
(老媽的碎碎念之一 :死小孩,顧拍照,還不快來幫忙。)

 

DSC00112.JPG

 


割完之後就由我這個死小孩慢慢抬回來庭院推在一起,
以進行下一步驟:剪豆莢。

 

DSC00118.JPG

 

同樣地,由老媽示範如何剪豆莢,
其實用剪刀用手都可以,只是萬一遇到已經快蹦開的豆莢,
用手很容易整個爆開。
(老媽的碎碎念之二:死小孩把我這副農婦樣貼上來,這樣我怎麼出去見人)

 

DSC00119.JPG

 

請注意在遠方的那個三角形腰身的貓,
那就是烏龍茶......

 

DSC00135.JPG

 

慢慢的把豆莢一個個剪下來,
集中之後就要拿去曬太陽哩~~
(後面的豆莢山原本是堆得跟坐下著人一樣高的....= =:)

 

DSC00161.JPG

 

正在坐日光浴的紅豆莢。

 

DSC00132.JPG

 

以及同樣在做日光浴的烏龍茶........= =:



DSC00107.JPG

 

等豆莢乾了差不多,就開始剝豆莢把紅豆取出來,
這個過程是很可怕的。
因為在剝的過程,空中會飄滿豆莢的碎片,
只有我是帶著口罩一邊流眼淚一邊打噴嚏剝著豆莢。
原本阿公是先把豆莢用鐵棒敲過一次,
希望能加速豆莢掉落。
不過經過實驗證明,這樣其實還是會留一兩顆紅豆在豆莢裡,
而且有的紅豆會被敲斷,所以還是靠人工一個個剝最好。
之後,就是老媽自己在用篩子慢慢篩選過,
去除雜質與外型不好看的豆子,
最後再裝袋,不過篩選作業都是在晚上,
老相機拍不出來....:p

話說,紅豆是萬丹的特產之一,
萬丹紅豆餅可以說是紅遍全台灣吧!
每次回家我也都會去買個幾個來解饞。
只是全家只有我不吃紅豆口味的....
若要真的比較,我實在說不出差異,
但萬丹紅豆餅份量的確很夠,
歡迎大家來嚐鮮。

 

文末來張家裡得風鈴木,
很漂亮的唷。

DSC001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