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733.JPG
海與天,曾是多少人的嚮往。

 

總以為,旅行能讓自己舒坦些,就猶如追尋湛藍的天與廣闊的海般,但若身上的負擔未卸除完全,反惹得一身坐立不安。畢竟在台北這個城市待了快十個年頭了,這之間除了返鄉,還有些許的出差,大半的時間都是在這台北城。但或許之前有個人始終在台北等著我,我才能放心的在外處理工作,反而更能專心一至。如今少了這個人,即使離開台北,卻還是習慣地把心留在台北了。對於這種尷尬的狀況,感到很煩躁,這些日故意去了很多地方,希望能脫胎換骨,但心思卻是圍繞著舊情。讓我想起林文義於迷走尋路裡所寫的旅行的意義,究竟是尋求純然的抒放或加深更多的憂愁?」,面對這種狀況,卻還是得去適應這如針刺般的不適感。自身也不禁納悶起,何時我才能真正的「一個人」去旅行。

 

 

 

 

 

 

 

 

DSCF0504.JPG
面對落幕之刻,有多少遺憾與悔恨。

 

仔細思考了一番,旅行的方式勢必得有所改變。總得先跳脫出舊有的模式,才能引出完全放空的那一刻。接連幾次的出遊與拜訪,有家人、有舊識,也有從未見過面的友人。但心中已有打算想安排一次更遠的旅行,只有自己,只有面對陌生人與不熟悉的環境,才能讓思緒完全停止。因為那個傷口,實在太過深刻,怎麼隱藏閃躲總是有影子在。這影子,見了就怕,但卻怎麼甩也甩不掉。

 

DSCF0594.JPG
海浪的拍擊,是否濺起了複雜的思緒?

 

然而,跟我一起出遊的夥伴,也都是帶著各自的心事與負擔而來,有人為了將來的規劃而迷惘,也有人感嘆重遊舊地卻已人事已非。每個人都有說不盡的舊傷與新愁,在面對某處純淨海岸之時,各自悶不吭聲,只想藉由海浪聲掩蓋掉所有的雜音。陰鬱的天空剛好是每個人的心情,即使都渴望放晴之時,但正處於低潮之時的我們,雖不是放棄,但也沒有多餘的力量去有所期待。藉由外在環境的改變,試圖想改變自身的心境,至於有沒有效果,都很有默契的以苦笑回應了。

 

 

 

DSCF0600.JPG
各擁心事,只有無語。

 

每當回想起某次在外地的經驗,就會以某首歌當作代表。就好比研究所時去澎湖野外,連續多天的廣播正不斷強打元衛覺醒的歌夏天的風」,在海島聽這首充滿夏天滋味的歌曲,實在太符合當的情境,一句「每到夏天我吹著溫暖的風」直達心坎裡,就好比戀人的唇貼上臉頰,有點黏熱但卻不討厭。這次去了花蓮,廣播剛好狂打動力火車的「愛到瘋癲」,這首極度悲傷的曲子卻變成這次旅行的代表曲了。這首歌的MV著實可怕,我只看了一次就不敢再看第二次了,自己一點都不欣賞片中Ella所演的女子,太自虐了,但又不得不承認,我也經歷了那些日子。在旅行途中,聽到這首歌,不自覺哼了起來,卻也在恥笑那個傷心欲絕的我。試想過,旅行的人,要帶著甚麼樣的神情?是苦澀灰暗的眼神,抹上微彎的笑容,帶著有點蹣跚的步伐。我不得不說,旅行的本質,就是孤獨。旅行的人是孤獨的人,正在享受憂鬱,享受遠離,享受煩躁。現在的我,應該就是這種模樣了,很不討喜,但卻是最真實的自己。

 

DSCF0772.JPG
心中的位置,誰來填補。

 

看到此處,應該知道旅遊文應該會變多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