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29.jpg

 

一切,都是從磨豆機開始。

 

隔壁的歷史科老師,對咖啡很有研究。每每經過外面走廊一聞到咖啡香,就知道他又在煮咖啡了。剛好可愛的瞇瞇眼同事正打算要買咖啡豆回來自己磨、自己煮,於是就跑去請教歷史科老師要買哪一種磨豆機。原本以為會推薦哪一種高科技產品,結果老師推薦了手動的磨豆機。「電動式的,不是磨豆,是碎豆吧!」有點火爆但卻帶著肯定的語氣這麼說著,並強調電動式的溫度會破壞豆子本身的香味,於是就借了一個手動式的簡易磨豆機給瞇瞇眼同事帶回辦公室,讓我們這兩個小朋友研究研究。好像拿到一個新玩具似的,兩個人認真的研究這個磨豆機,挺有新鮮感。後來瞇瞇眼同事就帶了一個手動磨豆機回來了,550大洋(買貴了不要跟她說嘿...),因為是新的,活動起來還真有點生硬,但咖啦喀拉的聲響好像已經要準備對咖啡豆大開殺戒:「來吧!咖啡豆勇士們,還迎接我的試煉吧!



 

 

IMG_4621.jpgIMG_4626.jpg

 



 

除了磨豆機,同事還到成都路上的南美咖啡買了咖啡豆,分別買了義大利咖啡與曼巴咖啡。義大利咖啡醇度特強、味苦,略甘,帶少許酸味,老闆建議適合作成拿鐵。曼巴則是曼特寧咖啡加巴西咖咖啡,一般比例大約是曼2巴1或是曼3巴1。曼特寧是深烘焙豆,味道較濃厚,而巴西是淺烘焙豆,味道屬中性帶微酸,因此兩種豆的混合有互補之作用,非常適合入門者飲用。仔細比較一下兩個外觀的差異,曼巴顏色的確較淺;就氣味而言,義大利咖啡的味道著實較為強烈。順帶一提咖啡的豆的外包裝,還有透氣裝置,真是開了眼界(果然是土包子...XD)。

 

照片 007.jpg

 

 

要進入重頭戲了,首先要把豆子丟進磨豆機中,粗細是可以調整的,不過一開始兩個蠢小孩不懂事,就先磨了。結果磨出來超粗,套句地質界的術語就是:沉積物的粒徑約為1/16~2mm(砂),sorting為well sorted,roundness則是subangular(我想學地質的應該了解我的形容...)。雖然磨出來的咖啡豆看起來很蠢,還是很開心的就丟進去咖啡機了。咖啡機是從辦公室找出來的,不知道從哪來的,而且還莫名其妙的有兩臺。這台咖啡機脾氣不太好,像火山一樣,爆發時除了狂冒蒸氣,還會噴發高熱液體,所以煮咖啡時要離遠一點,可別傻傻把臉靠近機器。 

 

照片 028.jpg
豆子要捨身就義了。

 

照片 031.jpg
死狀甚慘。

 

照片 035.jpg
磨豆機內的齒輪。

 

IMG_4638.jpg
跟火山一樣的咖啡機。

 

照片 044.jpg
慘不忍睹的殘渣(根本沒有磨細)。

 

第一輪的咖啡戰役才剛結束,就開始了第二輪的挑戰。這次則是將曼巴丟進去磨了。同事研究了很久才總算調到要磨的粗細,這次磨出來的到是有點樣子了。磨的量也比較多,與剛剛一樣的水量,這次就好多了,香味也比較明顯。將兩次煮的咖啡擺在一起比較,會發現義大利咖啡的顏色較淺,但應該是磨的顆粒太粗,水又放太多,咖啡沒有完全溶解在水裡,就被我們煮出來了,所以味道真是異常的淡,明明先煮的是義大利咖啡,被我們煮成跟紅茶很像的偽咖啡,理論上應該是義大利咖啡顏色會比較深吧(純猜測)?

 

 

照片 053.jpg
這次總算有點樣子了。

 

照片 063.jpg
泡完的曼巴。

 

照片 078.jpg
右下為義大利,左上為曼巴。



 

因此,辦公室很難得也飄出了咖啡香。以往都是我們跑去跟別的辦公室分一點來喝,託瞇瞇眼同事的福,我們才有機會自己磨豆自己煮咖啡(其實玩的成份居高啦...XD)。雖然,我們預感那台咖啡機可能用不會超過10次(因為每次煮一煮都還要洗),磨豆機應該不會超過5次(磨到最後應該就會想買磨好的),不過自己做出來的咖啡還是比較香阿,是吧。結果玩咖啡機的結果就是,喝了半杯的曼巴跟義大利,上午才又被老師請了一些拿鐵,導致現在本人完全睡不著,不過曼巴真的挺好喝的,因為我不常喝咖啡,因為我很怕喝到酸味很重的咖啡,但又不想每次都得加鮮奶(那喝咖啡牛奶不就得了),所以曼巴真的比較好入口。不過,我還是喝我的老人茶好了,我愛茶勝過於咖啡。現在辦公室除了我帶去的茶葉,現在又多了同事的咖啡豆,平常不時還會多出點心零食,這裡改成咖啡廳應該還不錯,還提供42吋電視播放電影...簡言之,好像過太爽(我也有認真工作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