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72  


上星期到南部出差之餘,被老友招待吃飯。當我還因工作疲累而顯得精神不集中時,男性友人用眼神示意我,我朝向女性友人的手上一看,原來是求婚鑽戒。反應慢半拍的我,過了半小時才開始有些興奮感。但當我開始深入了解實際狀況後,原來結果不如想像,只能說李組長眉頭一驟,便覺案情並不單純。

感情穩定,卻還不想結婚是為什麼?

一般來說,經濟不穩是首要因素。但以目前的社會環境來看,要比照古早時代一定要有車有房才可結婚,除非父母支援或是個人真的非常會賺錢存錢,不然等到60歲可能還無法達標。再來則是恐懼婚姻,因為結婚是兩個家庭結合,男女雙方都要學習適應彼此的成長背景及生活習慣,並且要與彼此的家人相處。有很多人很不想面對這個環節。也有人是因為在一起久了,已進入家人模式,覺得有沒有那張紙不是那麼重要。最糟的狀況則是,對方一點都不想負責任。而對女性而言,生子、與公婆生活及兼顧奉養自己父母更是莫大的壓力。這時若男方能體諒女方,分擔且居中協調,我想會給女方不少安定感。而對男性來說,成家立業也是無形的壓力,對於許多傳統的家庭來說,年長的男性不成家可能是莫大罪過。

我無法確定到底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才會讓其中一人對於結婚這件事有所遲疑。只是我不禁想問:你是對自己沒有信心?還是對另一半沒有信心? 我實在想說,我對你們沒有信心。

正因為我們已進入32歲,若不以結婚為終極目標,那為什麼還要在一起?這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任賢齊或是溫昇豪都能跟女友愛情長跑10幾年,選擇不結婚還OK的。我深深感到,假如若不趁這次就結婚,對於以後,實在不樂觀。到了這個階段,彼此的確也該面對及釐清接下來到底該如何?,這是你們感情的轉折點,錯過或是不好好處理,可能會有莫大衝擊。

或許,即使今天一方不答應,我想以另一方的個性也不會真的就馬上分手,選擇再接再厲,或是癡癡等待。但時間久了,兩方都變得平淡,或是甚至一股"衝動"就變成別人的伴侶了。

前陣子與同事聊起人為什麼要成家?比較好的說法是只要能與相愛的人終生到老,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即使附帶而來的負擔與麻煩事也不少,卻是值得。那換成比較現實的說法呢?至少在你老年生重病時,至少有一個人可以"名正言順"得幫你簽家屬同意書。否則,你甚麼也不是,只因為你少了那張證明。

我親愛的至友,請您想想,選擇維持現狀,是否為解決問題的方法?給別人機會也是給自己機會,對別人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您所擔心的因素,絕大部分都是無法預知的狀況,若您過分擔心,卻可能得負擔起失去一個伴侶的風險。

人說,結婚要衝動。而您說,您已經少了那股衝動。這個說法很模糊,可以解讀成很多意思。有人會說,正因為關係進入平淡期,既然彼此都能有意,結婚可以加溫關係,生了孩子自然就會進入新的階段,順勢而為。有人則會說,那你應該不是那麼愛對方的吧?!不然你早就跳進去了。

你的確可以仔細考慮,因為這關係到您的一輩子,但別拖太久,因為人心難測,耐性有限。你做的任何決定,即使有任何傷亡,時間久了終究會雲淡風輕。但您所擔心的未來,的確有那麼多的不確定性,可是若能有人陪您一起面對許許多多難以預料的事,您不覺得比一個人面對還要好得多嗎?

是該為自己攤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