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設計了一個有關綠建築的實習活動,在此把綠建築的資訊整理分享給大家。
所謂的綠建築(Green Building;國外也有稱作生態建築、共生建築等),其設計有三大主軸:
1.省能:透過建築的空間規劃、適當建材的搭配使用以及省能的家電器具,以便在日常生活之中節省下很多的能源。
2.生態取向:房子的建造方法、取材必須符合環保、永續並減低環境衝擊;另外,強調人與自然生態的共存更是重點。
3.製能:如環保能源(太陽能發電、風力)、雨水回收或廚餘利用等。

目前國內已經有許多建築(包括大樓、校園)的建造方法都已採用綠建築取向,有的甚至已取得綠建築標章。不過個人認為,政府機構或建築相關組織應該要有完整計畫,並逐漸改善國內中央與地方的建築方式,而不是讓綠建築淪落成建商利用的變相的指標(價格昂貴,但卻無綠建築應具備的功能)。

對一般民眾而言,許多製能與省能的家電器具以及環保建材,除找不到門路外,價格也不夠透明;此外,關於環保建材與空間規劃相關資訊更是不易獲得。因此相關建築組織應多增加綠建築的相關資訊,並公布建造後的實際成果與測試報告;而一般企業也應多多推廣省能或製能的相關產品,並可投資在公共建設,讓民眾可直接接觸與見識。

綠建築的指標,各國都有些許不同。而國內的行政院頒布的「綠建築推動方案」,其中建築部分訂定環境評估七大指標系統:「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污水垃圾改善」。

國內的綠建築,此處舉臺大「綠房子」為例,列出綠房子的幾個特點。(以前在學校會經過……當時還沒想到與綠建築有關…= =”)
1.安全:耐震、防盜設計、耐火建材、輔助性安全設備。
2.健康:自然的採光與通風機制、應用奈米科技使環境更潔淨、使用太陽能光纖燈。
3.舒適:善用自然環境、建築手法及人性科技所帶來的舒適。
4.省能:減少使用耗竭性能源、節能設備的運用及建築設備的手法。
5.環保:永續及環保建材、雨水回收系統及省水庭院設計。
6.生態:生態池塘、屋邊滲透帶代替排水溝、自然透水鋪面代替混凝土、保留小動物的棲息空間。

至於國外,英國的貝丁頓零耗能生態社區(BedZED, Beddington Zero Energy Development)是永續加上環保的最佳典範。BedZED目的在於設計一個高生活品質、低耗能、零碳排放、再生能源、零廢棄物、生物多樣性的未來。其中最令印象深刻的是BedZED除了盡可能雇用當地勞工之外,建築材料來自當地回收的營建廢棄物。各種營建產品和材料均為認證、符合健康、環境永續和公平貿易的建材材料,且建材絕大部份來自方圓35公里內的區域。

 BedZED

在日本,有名的就是Solar ark與NEXT21。SANYO「Solar ark」是太陽光電發電示範系統中心,主要展示太陽能的光電的應用。而NEXT21位於大阪天王寺區,是一棟地上6層樓、地下1層樓,共有18戶的集合住宅,於在1994年完工。經過6年後調查,NEXT21發現有22種鳥類飛來棲息,以及新生的21種植物。整個住宅區已經成為一個新生成的小型生態系。

其實,在我設計綠建築的活動時,發現對學生而言,最重要的是生活習慣。要一般高中生推想出有哪些環保建材或設計,可能有些困難;但若能提倡綠色消費、省能與省資源的觀念,並身體力行,也是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設計永續活動真的挺有趣的...XD)

現在很多校園也積極推廣綠色校園,強調「生態思維、人性關懷、伙伴關係、行動學習、資源交流」等目標。坊間也有很多書籍開始推廣綠建築與生態工程,網路也有龐大的資源,只是有待整合。

綠建築真的是很有趣的東西,真希望有機會能從事這方面的推廣與研究;若有朋友有更新的綠建築資源也歡迎分享給大家,國外還有很多永續建築的相關資源,大家可以利用關鍵字去搜尋,在此也希望大家能一起永續‧愛地球。
 
以上資料大部分參考下列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