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雖然忙碌,但我最近很喜歡看某部戲,叫做"犀利人妻"。
以前我看劇情時,常會氣得牙癢癢,劈頭就是責備。但在自己經歷了那段低潮期後,在看到犀利人妻,會心痛到不行。因為不論是互相喜歡的人,還是相處很久的人,還是對彼此心動的人,當人數超出2後,除了折磨還是折磨。
從事情發生到現在,我才總算誠實面對自己永遠不敢面對的個性,因為我是個俗仔,怕傷人,但其實這才是最傷人。經由這次經驗,才好好檢視過自己是怎麼跟喜歡人的相處生活的。

其實這幾天,心裡都一直是隱隱作痛的。我自己也明白,不管如何轉移注意力,過去的時光是無法抹滅的。即使那段帶著欺騙的部份常會困擾的我,但只要能一直往前走,就是好的。我不避免、也不逃避,拜工作所賜,有個目標像陀螺般一直轉個不停,順應著每天生活的變化,去調適我的心情。對於所有,不論是誰,都沒有資格說別人是無情的,或是自私的。

每每看犀利人妻時,我也常會無法成眠。但並不是因為想起傷心的事,而是很想說聲:大家,都好嗎?

我貼了一段犀利人妻的協力編劇在ptt臺劇版所貼的文字,我覺得寫得很好。

大家有空可以看看這部戲,也希望每個人都能迎向新生活。好好照顧自己,my dear。

 

大家好!我是犀利人妻的協力編劇!
我不是主筆,人妻這部戲劇的呈現主要還是要歸功於製作人珮華姐,編劇海薇姊,眾演員,導演和三立優秀的製作團隊上。我只是很高興看到人妻引發討論的連鎖效應。

在協助撰寫犀利人妻這部戲的劇本之時,我只有一個出發點:
這是一齣屬於"人"的戲。
所謂屬於"人"的戲,就是從人性出發,回歸人性。
善惡二元化的元素,在戲劇的世界裡是簡單,直接,最好運用的。
但這樣的元素,也容易讓一部戲流於平版的刻劃。難以創造深度。
因為現實世界,並不常如戲中所呈現的那樣簡單。
正如戲劇大神莎士比亞所言
"There is nothing either good or bad, but thinking makes it so"

這個世界並不存在絕對的善與惡,是思想讓我們如此感受。
我希望在犀利人妻中間接傳達的,就是這樣的一種思維。
同一件事情,從不同角度,不同觀點去分析,得到的結果往往有所不同。
於是,我們有單純善良,無力面對現實,卻也從未看清自身價值的安真。

於是,
我們有痛苦壓抑,試圖跳脫傳統社會架構,用錯誤的方式尋找人生出口,傷害他人的瑞凡。
於是,我們有熱烈直接,敢愛敢恨,不惜挑戰主流價值,卻又在一個不健全環境下成長的薇恩。
於是,我們有封閉自我,不敢愛也不願被愛,沾沾自喜的扮演救贖角色卻又不願正視自身脆弱的天蔚。
我們還有道德觀模稜兩可,總是站在純粹男性觀點,卻又顧家的新壞男人代表康德。
我們也有外剛內柔,職場得意情場失意,執著卻迷惘的脆弱女強人愛琳。


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是人。
有血有肉的人。
只要是人,就會有缺陷。只要是人,就會犯錯。只要是人,就會改變成長。
因為人生就是一連串這樣的過程。
只是剛好發生在他們身上的這段過程,並不如想像中順遂。
這不就是我們大多數人的人生寫照嗎?
我個人希望在這部戲中傳達的,除了希望大家多用不同的角度審視人生,審視婚姻和兩性關係之外。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們,
都要勇敢的站起來,面對自己,面對這個世界,找出自己所想要的,然後勇於追求,並且承擔結果。
因為我們無法預料結果如何,因為往往有人得到,就會有人失去。
而剎那間的失去,卻往往又替人開啟另一扇人生的窗戶。
希望犀利人妻能夠帶給大家更多討論和激盪,更多理性辯正的空間。因為只有如此,
我們的媒體和社會才能夠繼續進步。而身為媒體人的我們,才算是真正盡到自己的責任。
也謝謝大家對犀利人妻的厚愛,我們也歡迎更多的批評和指教。
觀眾的感受,絕對是我們成長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