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5422.JPG

 

從小,每每要填寫興趣時,其中一項一定是閱讀。看似是很好看、有氣質的嗜好,但若問我最喜歡看哪種類的書,這問題還真難回答。因為我選書的範圍很廣、很雜,網路上推薦的、書店亂翻的,或是朋友師長告知的,都可以是我的守備範圍。然而選書時,通常題目是第一印象,再來則是翻翻書本內容,順便看看排版、字體大小及紙質是否為我喜歡的味。我很少在書店看完(目前唯一在書店看完的是托爾金的魔戒三部曲,當時買不下手,硬是在店裡啃完),我喜歡把書買回家收藏,但買書畢竟是挺花錢的,尤其是從網路上買,就常常買到地雷書(個人生性小氣,但買書真的是我最奢華的行為了)。而現在最常用的做法就是去書店晃晃,把書名記起來再到網路上購買,便宜許多。

回鄉過年時,必定要大掃除一番,這次趁機會把我書桌上的書全簡略翻過。大部分的書我至少讀過兩次以上,只有少數會讓我讀不下去。但從這些書也可以看到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想法是不斷的在改變。仔細回想一番,就覺得很有趣,所以在此跟大家介紹一下我的書櫃,閱讀的年代可能會有錯誤,若有問題還請大家見諒。


DSCF5422.JPG
書堆1

 

書堆1 

此書堆中科普類的大部分是高中時讀的,我喜歡往社團(地科社)跟圖書館跑。還是蠢高中生的我一直認為多讀課外書,補充比課本額外的知識才是有用的,不過事實證明還是要好好準備課本的內容,因為我常常是補考名單...XD 由於當時滿腦子就是對地科有興趣,所以地科類的書就讀了不少。其中我最推薦<開天闢地>及<地球實驗室>,即使現在的學理跟當時可能已有不同了,但非常推薦對地科有興趣的學生閱讀,這兩本可迅速了解地球歷史,大開眼界。

DSCF5423.JPG
書堆2

 

書堆2

左側的天文書也是高中密集收集的書,當時最常出現的主題是哈伯太空望遠鏡,而我本身收的大部分都是星小飛俠陳培堃先生的書。它合孫維新教授應該是我在天文方面的啟蒙者。對於他們在天文領域方面的事蹟,總是期待又興奮。不過現在是常常看到孫教授的消息,在台大當教授又擔任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的他,事業愈做愈大。倒是小飛俠,現在不知道在哪呢?但小飛俠的熱情卻鼓舞了多少追星族,我相信有很多人讀了他的書或報導,一定會愛上星空的。
右側光禹的書則是國高中時代的書,那時的小孩情緒總是很複雜的,有點彆扭,又愛面子。對於很多事都悶悶的放在心裡,不想跟大人說,跟同學似乎又不好啟齒,所以就把光禹的書當作心靈上的導師,尋找出路。除了收聽光禹的廣播外,也還會收聽秦夢眾的「尋夢園」,這兩位聲音充滿磁性的主持人,陪伴我渡過幾年青春歲月。

 

 

 DSCF5424.JPG
書堆3

書堆3
此櫃已經是接近大學以及現代的書了。除了琹涵的<水聲如歌>及<溫柔的角落>是國高中時期的書,當時很喜歡琹涵的文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應該是現在很火紅的<秘密>、<向宇宙下訂單>等鼓勵大眾書籍的始祖吧!最有名的句子就是就是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有一段時間,我會像書中的一樣所說的,相信預兆,真的相信所立下的目標會完成。只是等到長大成人,卻愈來愈不相信這種論調了。直到<秘密>這本書的火紅暢銷,才又想起牧羊少年這本書。雖然<秘密>書中舉了很多例子,讓讀者非常清楚明白要如何訂目標,逐夢想。不過卻不太喜歡這本書,老實說我還沒好好讀完這本,但我卻非常喜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DSCF5425.JPG

書堆4

書堆4
獸醫杜白的書,也收了好幾本,會收集這種描寫人與寵物間情感的書,應該是與我喜歡寵物有關。其中<會笑的狗>這本印象最讓我深刻,因為書中介紹了一隻會笑的狗,跟我小時後養的狗"胖胖"一樣都會笑,好可愛。而陳之藩與陳幸蕙則是因為國文課本會教到,很喜歡這些作家的作品,多少也會買幾本。

 


 DSCF5426.JPG
書堆5

書堆五
大部分的書又更接近現在的時間點了,也看得出來有些書是因為受到之前分手的影響,為了尋求心靈的療癒而讀的,例如<大人失戀反省會>、<我愛故我在>以及<以愛之名,我願意>。天文學辭典跟地質辭典是專業上需要使用,右側的日語、英語學習書則是無聊時拿來翻翻充實自己的,不過一點都沒長進....:p

 

 

 DSCF5427.JPG
書堆6

書堆6
最右邊的臺灣土地故事應該是學地質該收藏的書,可瞭解臺灣島的歷史,裡面也有我大學及研究所教授的文章,再搭配衛星圖、空照圖及實景照,是非常豐富的書籍。<三國魔鏡>是我現在服務單位主管先生的書,如同副標所寫的"你所不知道的三國",書中用不同的角度來解釋三國時代的正史或
遺聞軼事,有很多則故事都很有趣。我要特別推薦在<三國魔鏡>左邊那本小小的書,是我去宜中辦研習時,校長送給我們的。這本書應該是<雪山隧道文集>,是特別為雪山隧道通車所徵集的稿件,雖然只是高中學生的作品,但這些作品寫得非常精采,聽聞這些學生事前還由工程師陪同進入走過雪山隧道,感受隧道內的氣氛與環境。

 

 

 DSCF5430.JPG
漫畫堆1

 DSCF5431.JPG 
漫畫堆2

最後,要介紹我的漫畫堆,現在已經幾乎不買漫畫了,除了最近購入一本<羅馬浴場>,大大推薦此本漫畫,作者實在太有想像力、太有趣了!之前收集的漫畫其實比照片還多,不過月刊式的<龍少年>、<星少女>跟<少年快報>都在後來搬家時回收掉了,所以大部分只留了這些單行本。現在回家,都還是會挑其中一些來複習,只是每次都被我老媽罵說漫畫亂放...XDXD

以上是我在屏東老家的書,有一些好像還流落在朋友手上,一些在我媽身上,另外臺北還有一些,但現在住的地方太小,都先讓我堆在學校了。等我搬了新家,這些可愛的書就可以重出江湖了。若親愛的朋友們手上若有我的書,趕快提醒我,我目前找不到書有<阿拉斯加之死>、<博士熱愛的算式>,其他還沒想起來....orz  若有不錯的書也要推薦給我看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