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21.jpg

連續幾個週末不得閒,欣賞了北美館的莫內花園(延長至端午節,好朋友們別忘了搭配定時導覽服用)、中正紀念堂內的蔣公文物展示室及田園之美─米勒與巴比松學派特展以及歷史博物館的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話說還有故宮的夏卡爾還未抽空去欣賞,但這麼多的文藝活動,假日就讓你忙碌不已,但心裡卻是充實許多。只能說在臺北的人,真幸福。

去了這麼多地方,人是一樣的多,這幾處還是北美館的觀賞品質最好,定時導覽也配有子母機,講解的內容也不錯(可惜此次鄭治桂老師只講了夏卡爾,否則好想聽他導覽)。歷史博物館展覽內容非常豐富,皇宮內的文物果真是精雕細琢,而郎世寧的畫作令人驚嘆,忍不住參觀完就買了書籤做紀念了,可惜空間太小,參觀時要很有耐心。中正紀念堂展場的導覽最令人錯愕,展覽空間雖大,但定時導覽未有子母機,導致導覽品質不好。

除了展覽,還欣賞了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影展中的「尋找背海的人」及「逍遙遊」兩部影片,一個是我從未聽聞的王文興老師,一個是耳熟能詳的余光中老師。我很佩服「尋找背海的人」的林靖傑導演,影片拍得真好。若未看過這部影片,我想,王老師的作品我真得無法接觸,更別說深入;而透過這次機會,突然對於王老師這個人,有點懂了,又有點那不懂。但再回頭看他的作品,一切似乎也變得那麼理所當然。而王老師朗讀自己作品時的片段,聲情具足,想必更是讓全場觀眾最感動之處。而另一部「逍遙遊」,短短75分鐘,但陳懷恩導演將此片拍得好美。再加上余老師的浪漫,每一段詩句,每一幕光影都令人屏息。但另一方面,余老師又非常可愛,全場的觀眾都是笑聲不斷。若是初次要接觸此影展的人,「逍遙遊」是不錯的選擇。

 

這一系列的影展,都找了許多作家、學者或友人來聊聊影片中的主角,讓觀眾更了解這些文學大家。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逍遙遊」影片中陳芳明教授提及:有哪一個人可以到了80歲還不斷的創作、出書由此可知余先生是多麼的傲慢,因為他勇於向時間挑戰。」另外在「尋找背海的人」中的某教授(我忘記記下名字了)也形容王老師是文字的雕刻師」,形容得真好,有讓人恍然大悟之感。

欣賞了此系列影展後,真有股衝動再回頭細讀這些老師的作品,我想又會有更不一樣且深刻的感受吧!

island.JPG

 

我要感謝這些展覽、這些影片,讓我享有片刻的感動,暫時忘卻公務上的繁忙。除此之外,還要感謝有花博感恩週的存在,讓我能以悠閒的姿態去花博好好參觀,能在一天之內除了夢想館把所有的展館幾乎攻略成功,可以好好的欣賞這些美麗的花兒及作品,可以奢華的邊喝星巴克冰沙邊排隊等待夢想劇場。此外,租房子的事也落定了,現在就是等著搬新家了。以後就可以恢復到有廚房的日子,又可以煮飯帶便當的日子了。

啊呀!!現在等著我的就是會讓人很煩躁的公務了,跟自己說聲好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ma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